冷氣機能源標籤不可少 極速判斷冷氣機慳電表現

在購買冷氣機前查看能源標籤,已是家常便飯。雖然如此,但對於能源標籤的認識,你又有多少呢?雖然大家都說能源標籤可以反映出冷氣機慳電表現,但究竟又應該如何判定呢?

學會看冷氣機能源標籤

能源標籤審核過程及要求

能源標籤是香港政府實施的強制計劃,當中涵蓋的8種電器——空調機、冷凍器、慳電膽(緊湊型熒光燈)、洗衣機、抽濕機、電視機、儲水式電熱水器、電磁爐——在本港售賣時必須貼上能源標籤,否則即屬違法。

在申請能源標籤的時候,有關電器需要於符合法例要求的實驗室進行能源測試,並且遞交有關能源測試報告予香港機電工程署,經過當局審核才會發出。有關申請被批核後,將會被登記在《表列型號紀錄冊》中,市民可以在網絡自行搜尋《表列型號紀錄冊》了解有關記錄。

能源測試一般會以國際測試或者是國家標準為基準,確保測試結果符合國際或者國家要求。進行測試的實驗室必須符合以下要求:

  1. 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認可;
  2. 就有關測試獲其他經濟體系的實驗所審定團體(與香港認可處簽訂互認協議/安排的實驗所審定團體)根據認可計劃認可;
  3. 已獲認可的獨立認證團體評估及評核,並獲該認證團體證明有足夠能力進行有關測試;
  4. 已獲機電工程署署長根據自願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評估及認可,以進行有關測試,並已根據ISO 9001或有關質量系統的同等標準獲得認證。

日立冷氣機測試全部都是按照有關要求進行冷氣機測試,有關冷氣機測試符合國際、國家要求。此外,能源標籤通過香港機電工程署正式審核批准,符合香港法律法規。

冷氣機能源標籤級數

冷氣機能源標籤由一至五,分為五級。當中一級為最佳等級,五級為最差等級,級數越低則代表能源使用表現越好,在冷氣機運作時不會浪費額外的電力,能更有效地使用能源。因此,在進行冷氣機比較或者衡量冷氣機慳電表現的時候,可以嘗試了解有關冷氣機的能源標籤級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