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問題:如何根據面積選擇冷氣機?

答案:

  1. 不能單憑面積選擇冷氣機,製冷效果是受到不同外在因素影響,包括窗戶的大小、樓底高度、陽光照射程度、室內人數、頂樓、室內間格及形狀、門窗緊閉程度、家居佈置、其他器具所產生的熱力等,各有不同程度影響。
  2. 以下資料祗供參考,應因實際情況作出增減。
    面積〈平方呎〉 適用匹數 適用冷氣能量〈BTU/hr〉
    50 ~ 70 3/4 6,500 ~ 7,200
    80 ~ 100 1 8,000 ~ 9,000
    110 ~ 150 12,000 ~ 14,000
    160 ~ 200 2 16,000 ~ 18,000
    210 ~ 250 20,000 ~ 24,000
    260 ~ 300 3 25,000 ~ 28,000
2. 問題:產品單張所寫的「音量低至xx分貝」,是怎樣量出來的?

答案:

  1. 音量是根據日本工業標準(JIS)量度,冷氣機須安裝在特定房間內以特定方法及儀器量度。在非特定環境之下量度音量,誤差會很大。
  2. 冷氣機安裝在一般家居,環境也會有一定音量,所以通常不能量得有關數值。
3. 問題:怎樣找出產品型號及機身編號?

答案:

  1. 窗口式冷氣機之型號標籤一般貼在開關掣門後,型號為RA字母開首,而機身編號為數字開首。
  2. 分體式冷氣機之型號標籤一般貼在室內機的側面,型號為RAS字母開首,而機身編號為數字開首。
  3. 產品型號一般都可在銷售發票上找到。

建議:

  1. 請保存有關單據及保用證存根以供日後參考。
4. 問題:冷氣機溫度掣調至那個位置才正確?

答案:

  1. 並沒有特定標準,應因個別需要調校。調校溫度掣的位置,一般人或會有錯覺,調校到最大會引致機件超出負荷或引致損壞,其實溫度掣只是用以調校室內溫度,與機件負荷無關。即使溫度掣調至最大,機件亦是一般正常運作,並無分別。

建議:

  1. 調校溫度掣時,由最大位置開始調校,然後逐漸減少,直至感到合適。
5. 問題:關上冷氣機時,牆身有濕氣?

答案:

  1. 這個情況通常發生於潮濕日子,當冷氣機開了一個長時間後,空氣中的水份被冷氣機抽走,室內外的溫度及濕度差距增大。如果關上冷氣機後立即開窗,潮濕而溫暖的空氣湧入,當遇到較冷的表面及牆壁,便會形成水珠。

建議:

  1. 應先開少許窗或門,待幾分鐘後直至室內的溫度及濕度回升後才關機。
6. 問題:新買的冷氣機發出嘈音?

答案:

  1. 機內裝運用物料未拆除。
  2. 安裝未妥善。

建議:

  1. 聯絡有關安裝人員檢查。
7. 問題:窗口式冷氣機機內有打水聲?

答案:

  1. 是正常的,不漏水設計的窗口式冷氣機,扇葉會將底盤上的水帶上冷凝器霧化蒸發,因此會發出打水聲。

建議:

  1. 如想減少打水聲,而型號及位置又許可,可改為用排水喉或接水盤排水。但冷氣機的效率將會減低。
8. 問題:冷氣機機內有流水聲?

答案:

  1. 是正常的,這是雪種(冷媒)流動的聲音,即使剛停機也可能短暫發出。
  2. 雪種(冷媒)流動的輕微聲音,不同牌子、型號、安裝位置的感覺都有不同。
9. 問題:同一地方,兩部同一型號的冷氣機,一部凍,一部唔凍?

答案:

  1. 室內環境可能不一樣。若出風口附近有物件阻擋,令剛吹出的冷風很快便回到入風口,溫度掣會誤以為室溫已經達至設定溫度,暫停壓縮器運作,令室內溫度未能達至設定溫度。
  2. 受發熱來源影響,如西斜、射燈熱力、窗門入風。
  3. 空間面積或形狀不同,較大/長的房間會差一些。

建議:

  1. 將障礙物移開。
  2. 在情況許可下,使用風扇加強空氣流動。
  3. 減少或阻隔熱力來源。
10. 問題:冷氣機有時會發出異味?

答案:

  1. 如在開機時有異味,通常是因香煙、食物、化妝品等所發出之氣味附在機上。

建議:

  1. 清洗前置過濾網。
  2. 如情況沒有改善,安排維修人員上門檢查。
11. 問題:窗口式冷氣機底盤經常有水是否正常?會不會令底盤較容易生銹?

答案:

  1. 是正常的。不漏水設計的窗口式冷氣機是利用扇葉將水霧化蒸發,未被蒸發的水是會留於底盤上。由於底盤是焗漆防銹,所以較為耐用。
  2. 如想減少水留在底盤內,而位置許可,可考慮安裝排水喉排水。
12. 問題:窗口式冷氣機機外漏水,是否須要裝水盤及去水喉?

答案:

  1. 新款窗口式冷氣機多為不漏水設計,在良好情況下,在蒸發器(Evaporator)凝結的水會被扇葉及冷凝器(Condenser)霧化蒸發,所以一般不需加裝排水裝置。若水未能有效率地蒸發,水便有機會流出機外。
  2. 安裝斜度不合標準。
  3. 冷氣機使用太久,散熱器積塵,令蒸發能力下降。
  4. 冷氣機底盤堆積垃圾,令蒸發能力下降。

建議:

  1. 每年定期為冷氣機進行大清洗,以保持良好運作。
  2. 客戶亦可因個別需要,選擇安裝水盤及去水喉。
13. 問題:分體式冷氣機機前漏水?

答案:

  1. 經常有潮濕而溫暖的空氣流入室內,在風向板上遇冷形成水珠,造成滴水情況。
  2. 蒸發器(Evaporator)被灰塵阻塞,凝結的水未能正常排走。
  3. 排水喉或大廈外牆去水喉被阻塞。
  4. 室內機安裝水平斜度不合標準。

建議:

  1. 減少室外空氣流入室內。
  2. 進行大清洗。
  3. 安排安裝人員跟進。
  4. 如情況沒有改善,安排維修人員上門檢查。
14. 問題:冷氣機什麼時候才需要入雪種(冷媒)?

答案:

  1. 雪種不足或流失,才需入雪種,所以一般無需定期入雪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