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调能源标籤不可少 极速判断空调悭电表现

在购买空调前查看能源标籤,已是家常便饭。虽然如此,但对于能源标籤的认识,你又有多少呢?虽然大家都说能源标籤可以反映出空调悭电表现,但究竟又应该如何判定呢?

学会看空调能源标籤

能源标籤审核过程及要求

能源标籤是香港政府实施的强制计划,当中涵盖的8种电器——空调机、冷冻器、悭电胆(紧凑型荧光灯)、洗衣机、抽湿机、电视机、储水式电热水器、电磁炉——在本港售卖时必须贴上能源标籤,否则即属违法。

在申请能源标籤的时候,有关电器需要于符合法例要求的实验室进行能源测试,并且递交有关能源测试报告予香港机电工程署,经过当局审核才会发出。有关申请被批核后,将会被登记在《表列型号纪录册》中,市民可以在网络自行搜寻《表列型号纪录册》了解有关记录。

能源测试一般会以国际测试或者是国家标准为基准,确保测试结果符合国际或者国家要求。进行测试的实验室必须符合以下要求:

  1. 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认可;
  2. 就有关测试获其他经济体系的实验所审定团体(与香港认可处签订互认协议/安排的实验所审定团体)根据认可计划认可;
  3. 已获认可的独立认证团体评估及评核,并获该认证团体证明有足够能力进行有关测试;
  4. 已获机电工程署署长根据自愿性能源效益标籤计划评估及认可,以进行有关测试,并已根据ISO 9001或有关质量系统的同等标准获得认证。

日立空调测试全部都是按照有关要求进行空调测试,有关空调测试符合国际、国家要求。此外,能源标籤通过香港机电工程署正式审核批准,符合香港法律法规。

空调能源标籤级数

空调能源标籤由一至五,分为五级。当中一级为最佳等级,五级为最差等级,级数越低则代表能源使用表现越好,在空调运作时不会浪费额外的电力,能更有效地使用能源。因此,在进行空调比较或者衡量空调悭电表现的时候,可以尝试了解有关空调的能源标籤级数。